城市肺吸虫病

2007-08-26 00:00:00 来源:

  城市肺吸虫病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2000年第21卷第3期
  孙钢
  关键词:肺吸虫病(Paragonimiasis)
  肺吸虫病(Paragonimiasis)是一种侵袭肺脏为主的多脏器损害的寄生虫病,该病在我国南方某些地方较多见,在北方尤其是在远离疫区、卫生条件较好的城市则很少见到。而近几年来则相反,城市内发病剧增,加之其临床表现多样化,常造成误诊和漏诊。现将所遇到的城市肺吸虫病病例及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22例肺吸虫病患者均为西安市城市居民,男13例,女9例,16例为南方藉,8例为我院住院患者,其余为患者亲属;其中14例来自三个家系集中感染,17例有明确食蟹史,4例食田螺史,1例原因不明。
  1.2 发病情况 起病缓慢,潜伏期1~3月,发热15例(38℃~40℃),盗汗14例,咳嗽、咳痰13例,胸闷、气短15例,胸痛7例,咯血2例,并节痛、皮下结节各1例,3例感染无任何症状。
  1.3 化验及辅助检查 ①嗜酸细胞:除3例感染而无发病者血嗜酸细胞升高不明显外,所有发病患者均有明显升高(5%~30%),其中3例伴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的升高,16例胸腔积液中嗜酸细胞也有升高。②胸部X线及B超:胸腔积液16例(单侧9例,双侧6例,液气胸1例),肺部炎性阴影5例,心包积液2例。③肺吸虫抗原皮试及血清酶联吸附试验:所有发病患者全部阳性(+~),而3例感染无症状者皮试阳性(+),血清试验可疑(±)。④病理检查:1例皮下结节活检见肺吸虫童虫。
  1.4 诊治情况 2例住院患者及时确诊,其余20例均延误诊断20~45d不等。误诊为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9例,肺炎4例,结核性心包炎2例,肺结核及自发性气胸各1例。所有患者确诊后,服别丁(1g,3次/d,10~20d)治疗4例,3例1~2个疗程,1例治疗后复发,继服吡喹酮(25mg/Kg,3次/d2d)巩固治疗2个疗程而愈,余均服吡喹酮(剂量同前)2个疗程治好,随访无复发。
  2 讨论
  肺吸虫病是我国常见的地方性寄生虫病,过去常认为流行区多在江浙两广一带的卫生条件较差的区域发生,而在北方,尤其是在城市很少发生。近些年来,随着南方及城乡交往频繁,旅游盛行,人们饮食结构变化,城市中不断有肺吸虫病出现,且发病率逐年增加,甚至呈现家庭内暴发性发病。由于发病的特殊性,被冠以“城市肺吸虫病”[1]。自作者报道西安市肺吸虫病家庭内暴发流行[2],以后又发现两个家系7人集中发病,及8人散在发病。且均为城市居民,14人为三个家系之中,多为江、浙、沪、广籍人,有食生蟹、醉蟹的习惯。
  根据本组资料分析该病有以下特点:①均为城市居民,无疫区及疫水接触史,与以往资料相比,发病形式中农村转向城市。②发病人群多为江、浙、沪、广籍人,有食生蟹、醉蟹的习惯,多有群居发病征象。③潜伏期较一般疾病为长,且发病形式多样化,易造成误诊及漏诊。④多伴有胸腔积液,本组16例,均为渗出性,且以25~40岁者为多,其中9例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与资料报道相似[3]。
  通过对本组22例患者的诊治及随访观察作者体会:①多数寄生虫病有其地方性,流行病学史对诊断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但是随着现代化交通的发达,旅游盛行,非疫区也会变成疫区,“疫区”的概念也应随之扩大。②城市卫生条件的改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发病率下降,以及非疫区的观念,使医务人员对该病的认识逐渐淡化和遗忘,成为延误诊断的主要原因之一。③嗜酸细胞增多的原因很多,但较常见的还是寄生虫感染所致。本组发病患者血及胸液中嗜酸细胞均有升高,提示标本(痰、血、体液)中嗜酸细胞升高对该病诊断具有重要意义。④应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对某些辅助检查结果作综合分析及细致的鉴别诊断,以免造成误诊。⑤加强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群众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加强市场食品卫生的检疫工作,杜绝感染食物上市,是减少和灭绝城市肺吸虫病发生的主要途径。
  孙钢(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西安 710068)
  参考文献:
  [1]王崇功.全国食物传播性寄生虫病学研讨会会议纪要[J].中华内科杂志,1997,36(10)∶709
  [2] 孙 钢.肺吸虫病家庭内暴发流行的报告[J].陕西医学杂志,1993,22(10)∶593
  [3] 李登俊,岳继娥.肺吸虫病误诊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0)∶620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