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预防肺吸虫病 卫生宣教是关键中的关键

2007-08-26 00:00:00 来源:

  9月5日,来自山西晋城的12岁少年小槐终于摆脱了数月高烧不退的痛苦,高高兴兴地走出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病房。小槐曾因高热(38℃-42℃)三个多月,先后在当地晋城市、长治市两家医院求治,花费数万元,但均未得到明确诊断。8月上旬,小槐的父母带他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在排除血液病后,建议患者家属带孩子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热带病门诊进一步诊治。热研所副主任医师冯曼玲经仔细问诊及认真检查后,了解到小槐家住山区,曾吃过烤小溪蟹,因而患肺吸虫病可能性较大。8月12日,小槐即被收住院治疗。为明确诊断,家属将当地小溪蟹送至热研所进行检验,结果发现大量的肺吸虫囊蚴。经进一步检查,患者很快被确诊为胸肺型肺吸虫病。
  冯主任介绍说,肺吸虫是雌雄同体,发育成熟后产卵,虫卵随宿主的痰排出体外,得肺吸虫病的儿童常常把痰咽下,所以虫卵也可随粪便排出。痰或粪便里的虫卵入水后,虫卵在水里可发育成带毛的幼虫,这些幼虫就钻到螺体内,经过1个多月的发育而成为许多带尾巴的幼虫,此时如被溪蟹所吞噬,这些幼虫在蟹体内就可以发育成囊蚴,如果人们进食生的或半生的淡水蟹,囊蚴未被杀死,就会得肺吸虫病。只要把防病的知识告诉群众,让他们了解得病的原因和预防的方法,肺吸虫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预防肺吸虫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1.不要吃生或不熟的石蟹或蛄,要吃也一定煮熟煮透后再吃,不要吃醉蟹、腌蟹等食物。只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完全可以不得肺吸虫病。2.要养成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的卫生习惯。肺吸虫病人的痰和粪便,一定要深埋或加石灰处理,这样可以避免痰和粪便中的活虫卵被冲入河水里。3.对已感染的猫和狗也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或处理,以免其粪便中虫卵进入河水。
  目前,友谊医院热研所已经将该地区的肺吸虫囊蚴感染动物,并将制备抗原,进一步为临床服务。热研所将继续该项实验室的研究,并计划于今年11月再赴当地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及肺吸虫病的人群流调工作。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