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合并肺吸虫病3例漏诊报道

2007-08-26 00:00:00 来源:

  肺癌合并肺吸虫病3例漏诊报道
  肿瘤 2000年第6期第20卷 短篇报道
  作者:林廷塔 戴建义 邵旭峰
  单位:林廷塔 戴建义 邵旭峰(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医院 浙江 325005)
  中图分类号:R734.2;R532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6-403-01
  例1:男性,55岁。咳嗽、咳痰、时有胸闷痛不适3个月,加剧半月。痰中带血或咯血(鲜红或铁锈色)7天就诊。吸烟史35年。半年前进食过腌石蟹。体检:肝肋下2cm,质软。GPT 105 U。胸片示支气管炎性反应。肺吸虫抗原皮试强阳性。痰卵(+)。拟肺吸虫病”,给予吡喹酮治疗2个疗程后,咯血好转,但仍有血丝样痰。2个多月后,右肺中上野一片状低密度阴影,提示右肺炎症性反应。3周后痰检发现癌细胞,纤支镜病理活检诊断“右支气管低分化腺癌”头颅CT发现颅内转移性肿瘤。较后诊断为右肺癌颅内转移、肺吸虫病。
  例2:男性,48岁。咳嗽、咳痰2月余,吸烟史27年,4个多月前进食过半生石蟹。体检:胸片示右中下肺炎症,肺吸虫皮试阳性,多次痰卵检查(-)。拟“肺吸虫病”,予以吡喹酮治疗,咯血症状好转,仍有咳嗽,2个月后,并伴右胸痛、咯血。颈部扪及一约1.0 cm×1.0 cm×0.5 cm小淋巴结,提示右肺癌。痰检癌细胞(+),颈淋巴结活检报告为转移性低分化腺癌。肝脏B超可见数个大小不等的转移性病灶。较后诊断为右肺癌肝脏转移,肺吸虫病。
  例3:男性,61岁。咳嗽、咳痰2月,胸闷痛不适及痰中带血或血痰4天。吸烟史45年。3个多月前进食过醉生石蟹。体检:胸片示支气管炎性反应,肺吸虫抗原皮试强阳性,痰卵(+)。拟“肺吸虫病”,经吡喹酮治疗一个疗程后,症状好转,咯血消失。1个多月后咳嗽症状加剧伴血痰而再就诊。胸片提示右下肺炎。10天后炎性病灶密度增高,CT示右下肺癌,较后诊断为右下肺癌、肺吸虫病。
  讨论
  导致肺癌漏诊的原因如下。
  肺癌早期X线表现常极不典型,与早期(3~5年内)肺吸虫病的X线有许多相似之处。但肺吸虫病的早期X线典型表现多在中下肺野出现斑片状阴影,常有位置的变化。
  肺吸虫病经有效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症状恢复较快,经一个疗程后,即会明显好转或消失,痰卵即转阴。但临床上常忽视了肺癌的存在。因此,对有长期吸烟史,出现反复咳嗽、咳痰、血痰或咯血患者,在进行有效治疗肺吸虫病后,应高度警惕,及时追踪检查,以争取早期诊治。
  林廷塔,男,大学本科,内科副主任医师。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