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肺部成“虫窝” 海南发现首例肺吸虫病人

2007-08-26 00:00:00 来源:

  一个4岁男孩的肺部竟钻进了一条几厘米长的肺吸虫,致使其肺组织遭到不断破坏。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近日成功杀死了这条肺吸虫,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这名男孩是海南省发现的第一例肺吸虫病人,因为反复发烧和咳嗽,久治不愈,半个月前在父母带领下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肺部有一个2厘米大小的空洞,其痰中还有许多鸭蛋形状的小虫卵,十分吓人。原来,孩子的肺部生活了一条约1厘米粗、3厘米长的肺吸虫,这条虫子在孩子的肺部掏出空洞“做巢”,产卵繁殖。
  海医附院儿科副主任杨健立即采取措施,为孩子打虫。目前,肺吸虫已经被成功地杀死,孩子肺部的空洞在慢慢缩小,近日有望出院。
  杨健介绍说,肺吸虫通常寄生在人体和猫、狗等宠物身上,寄生在动物身上的肺吸虫不能直接传播,但当患病的人或宠物接触到江、河、湖等淡水,肺吸虫排出的幼虫就会钻到水里的田螺(中间宿主)中。而一旦其他健康人吃了这些未煮熟的田螺,田螺中的肺吸虫就会进入人的体内生活、繁殖,后果不堪设想。
  医学专家特别提醒说,现在海南喜欢吃淡水田螺的人很多,而这些田螺如果没煮熟就不能全部杀死其中的肺吸虫幼虫,健康人吃了这些田螺便可能感染。因此,希望群众少吃田螺,即使一定要吃也要煮熟、煮透,否则十分危险。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