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醉蟹致肺吸虫病病例报道及分析

2007-08-26 00:00:00 来源:

  生食醉蟹致肺吸虫病病例报道及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5  
  
 
  生食醉蟹 肺吸虫病
  1 患者 男性,37岁,因“低热,干咳伴胸痛2周,加剧3天”入院,入院前二个月与友人曾生吃大量醉蟹和生鱼片,近二周来出现刺激性咳嗽,夜间较剧,初为干咳,以后有咳痰,量不多,每日约30―50毫升,痰为白色粘稠状且带腥味,伴轻度胸痛。摄胸片显示“右侧中下肺野见密度不均匀、边界模糊的圆形浸润阴影,双侧胸腔少量积液”。入院查体:神清,体温37.6℃,唇微绀,指甲发绀,右下肺呼吸音略低,左下肺可闻及少量湿口 罗音。心率84次/分,齐有力。腹平软,右上腹压痛不适,无肌卫,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扪及,移浊(一)。双下肢无浮肿,左食指、中指指腹可见三个针眼样出血点。
  患者入院诊断为肺部感染。给予对症抗炎治疗,当天起热平。同时查外周血象示WBC22.6×109/L,N25%,EOS>50%;肝功能:γ-GT6 2U/L,AKP177U/L,余(一);ESR28mm/h;IgM2.74g/L,IgG17.84g/L;抗“O”≥400IU/MI 1∶40(+);抗IFANA(一);抗ENA(一);B超示:脂肪肝,少量胸腔积液,肝右后段高回声区;腹部CT示:肝右后叶非典型脂肪浸润可能。治疗一周后症状与体征仍未缓解,复查血象示:WBC 16.3×109/L,EOS60%,EOS十分计数3.68×109/L。因发现其EOS明显增高,故查血清循环抗体,结果示:肺吸虫循环抗体阳性。结合其近期内曾大量生食水产品的病史,较后确诊为肺吸虫病。故予吡喹酮4#tid p.o治疗三天。两周后患者症状、体征明显好转出院,另与其共食的友人也因发热待查住入他院,临床表现及体征与其类似,较后也确诊为肺吸虫病。
  2 讨论 本例以发热待查入院,经胸片及白细胞计数诊断为肺部感染,用抗菌素无效,后再追问病史发现有生食水产史,较后才确诊为肺吸虫病。
  如果临床有以下几点应考虑肺吸虫病:①有进食生蟹史;②有一定潜伏期。症状较早可在感染后数天至一月内产生,迟者一至数年,多在3~6个月内出现症状;③早期症状常为咳嗽,多为干咳并伴胸痛;④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⑤直接痰涂片检查虫卵是迅速可靠的确诊方法,如有皮下结节作活检也是确诊依据。皮内试验灵敏度高,对本病的诊断有帮助。补体结合试验灵敏度很高,并有早期诊断价值,循环抗体测定也是确诊的好办法。目前治疗优选吡喹酮,剂量为150mg/kg bid p.o,一般服用2-4天。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